close

921大地震十三週年。向罹難者哀悼,南無阿彌陀佛。

 

回想地震那年,我還是個讀幼稚園的小孩子,凌晨的一陣天搖地動,其實沒什麼印象,只是在搖完後突然坐起,看見父母親都醒著,忽然又來一陣搖晃,父親說:「是餘震!」小小年紀的我,只是跟著父母親逃出屋外,只見整條巷子站滿了人,我從母親手裡奪取手電筒把玩著,「別照別人眼睛!」母親說。

 

這時父親正試著用家電打電話給爺爺奶奶,終於,在又一陣搖晃前撥通了,父親趕忙說完後衝出屋外。我們趕到爺爺奶奶家集合避難。

 

「大家都沒事!」,爺爺說。在我記憶的片段中,我和叔叔、奶奶在一樓客廳暫時睡覺,曾有兩次餘震,叔叔趕忙抱住我,與奶奶一同往外衝,我大叫:「鞋子啦!」(因為腳被們勾到,鞋子掉在屋內)叔叔卻因為心急叫我安靜別吵,而奶奶馬上進屋幫我把鞋子拿出來。

 

有大約一到兩星期,我沒上幼稚園,那些日子,多半與爺爺在小貨車上度過。小貨車停在凌亂的小小溝邊花園(爺爺喜歡種花,花園旁有一條圳溝),爺爺以一手拿著一個小碗,另一手拿著挖好飯的湯匙,一口一口餵我吃飯;而我手裡拿著的是骰子和大富翁的棋子,不亦樂乎的玩著,似乎不知道臺灣正經歷著一場噩夢。

 

921的印象,只有這些,長大後,透過報章雜誌,才知道臺灣中部重創是多麼嚴重。921在我們年輕一輩,或許在記憶之中模模糊糊,但我深信,大家還是要對大自然有所尊敬的,也向921罹難者致上最深的哀悼。

 

 

普通化學、普通物理、普通物理實驗,一整天都是這樣的課,我有點反感,但是,當我上到最後一堂普通物理實驗課時,老師給了我很多啟發與想法,我覺得他不只教我們物理實驗,也教我們人生的學問。

 

就像珍古德一樣,對於她自己的人生有著獨一無二的想法。

 

珍.古德(Dame Jane Goodall),1934年出生於英國倫敦,為著名生物學家、動物行為學家與動物保育人士。黑猩猩是她主要研究的領域。她不僅倡導動物保育,也呼籲環境保護,也來過臺灣多次進行演講與教育活動,是國際自然和平大使。

 

地球只有一個,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有權利共用這顆地球,但現在的人類,似乎霸佔了幾乎全部,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利益就破壞整個生物圈,生態平衡是務必要維持,如果因為人類而至大毀滅,那也是我們自己造的孽,當然是自己承擔。

 

1997年,珍.古德建立了珍.古德研究會致力於推進全世界範圍的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教育計劃,並於1991年啟動根與芽環境教育項目,該項目是目前最具影響的面向青少年的環境教育項目之一。


希望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夠把自己居住的環境當作是一回事,尊重、保護地球就是珍愛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p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